舒馨

本地文字全屬私人觀點,歡迎留言討論,但不接受強行糾正(錯別字另論)。

【觀後】砂原糖子言葉系列 BL Drama

最近幾天把先前感興趣的東西看得差不多了,沒有特定目標的情況下在B站翻起了聲優相關的影片。
一開始是以為文豪野犬——前一個關注中心——動畫中的太宰治配音的Mamo/宮野真守為關鍵字搜索,看了一些聲優見面會、活動之後覺得「想聽聽看BL Drama」,關鍵字就換成了在文豪野犬中為江戶川亂步配音的卡米亞/神谷浩史——現階段我能在眾人聊天中辨識出來的少數聲優之一——這樣接觸到了言葉系列。
 
眾多搜索結果中第一個選擇了言葉系列的原因,只是單純因為對演出的兩位聲優名字印象比較深,然後在實際聽的過程中,被故事深深吸引,覺得能了解這個故事太好了;想要把聽完的心情記下來、即使以後忘記也還能找回來,這樣的想法。

 
言葉系列的Drama按故事中的時間是《花》-《星》-《休日》-《日和》-《便利》這樣的聆聽順序,然後是短篇集。CP長谷部修一×余村和明,聲優小野大輔×神谷浩史。
《世界》是《花》的平行世界的十年後的故事,CP仮原真也×藤野幸孝,聲優三木真一郎×平川大輔。副CP修×明村和余,聲優小野大輔×神谷浩史。

 
《花》的故事是這樣的:

從三年前的聖誕節開始,余村和明突然擁有了聽見他人心聲的能力,因此知道了前一天答應了求婚的女友,其實對自己不以為然的事;一直以來親近的同事,也在心裡視他為妨礙。
一旦知道了真實,就難以維持原本的態度,他辭去原本的工作,也和女友分手了。與心聲相異的言語聽得越多,越變得無法信任他人。
這樣的余村,在29歲的聖誕節聽見了同事長谷部修一對他抱持著的「喜歡」的心聲,被那樣的心聲吸引著,接近、而後逐漸喜歡上不擅言語、卻心口如一地「喜歡」著自己的長谷部。

關係逐漸親密時,余村偶然發現長谷部的妹妹果奈被交往著的男人欺騙,為了讓長谷部相信自己對那個人的判斷而說出了這個能力。
原本以為「長谷部的話一定能理解自己」,卻不被接受;
驗證完對那個人的判斷終於相信他的能力之後,長谷部又開始迴避與他相處;
然後在一次鬆懈下,聽見了長谷部心中對被聽見心聲的疑慮,余村下意識地回應,反而印證了懷疑,害怕繼續相處下去會聽見長谷部不再喜歡他的心聲而逃離了。

想要離開和長谷部共事的工作,如同三年前一樣徹底避開人群、逃到不會聽見任何心聲的地方而提出辭職。
最後因為聽見長谷部「正是因為不討厭才害怕被知道內心的負面情感」的心聲,想要回應他而坦率了一次,說出自己的喜歡,而後聽到了「即使害怕被你聽見,也還是喜歡你」的心聲,終於注意到心聲具有的矛盾,因此對自己的能力釋然。
 
在《星》的故事中,余村像獲得能力時一樣突然地失去了能力,剛開始他感到興奮,心情緩和下來後卻發現自己在聽不見心聲的時候無法相信他人,對「聽不見」感到不安,連原本能確信的長谷部的「喜歡」也忍不住懷疑,再次想要逃避。
因為聽見他人的陰暗而不再輕易信任言語,依賴著聽見心聲的能力,所以驟然失去之後,變得誰也無法安心相信。
但是因為自己的「喜歡」依然能確信,在長谷部的引導下,重新拾回了信任他人的心。
 
《休日》、《日和》、《便利》和短篇集則是在那之後的日常。

 
《世界》的故事中,主述者仮原真也從小就具有聽見心聲的能力,因此與覺得不應該聽到他人隱私並會因為聽見而有罪惡感的余村不同,隨意利用能力,聽見的心聲也隨心所欲的訴諸言語。
討好沒有血緣親人的老奶奶,因此在她死後繼承了她的所有財產,平時也會去醫院中接觸沒有親人的老人,根據心聲做出他們想要的回應,輕易獲得好感。
CP的藤野幸孝是性格柔軟的老好人,即使仮原告訴他自己有聽見心聲這種違反常理的能力,也不帶懷疑地相信,認真地提出設想。
為了留住藤野,仮原對他說出「喜歡」——從心聲中知道的、藤野想要的話語。

仮原繼承來的雜貨店門口有一個固定擺攤的占卜師,名為明村和余。明村從仮原的表現中猜出他能聽見心聲,在仮原試探時直白地承認自己亦曾擁有過相同的能力,然而已經失去十年了。
(明村是平行世界中的余村,兩人的分歧點是在《星》之中,失去能力後明村並未選擇相信戀人修,而是遠遠避開。無法相信他人的明村在那之後一直得過且過,以占卜師為業,流浪街頭。)

因為自己與修的過往,明村對仮原和藤野的關係並不看好,在仮原困擾向他詢問時態度冷淡,但即使這樣,他也告訴了仮原自己曾經用來屏蔽能力的方式。
與藤野的關係遭遇危機時,仮原再次向明村詢問自己應該怎麼做,被明村冷漠的態度刺激而搶走他的手機,假作投入河中。那是已經舊得無法使用的手機,然而被他誤導的明村卻激動得不顧正處一月的低溫、當即下水試圖尋找。被仮原阻止後帶著怒氣告訴他:「與聽見心聲的能力無關,現在的你只會重演我的曾經。」
仮原被明村與平時截然不同的激烈態度震懾,錯失了立刻歸還手機的時機。

和藤野把話說開和好後,仮原明白了明村那句話的意義——重點不是能不能聽見心聲,而是雙方的心情能不能互相理解;如果一味依賴能力而放棄言語,無法聽見心聲的那一方什麼也不會知道——而試圖彌補,想幫他還原出手機裡的資料。
雖然是已經無法使用的手機,但藤野認識的人中恰好有一個人擅長這些舊式儀器、可能可以將其還原——那個人正是十年來一直都沒放棄尋找明村的修。
修和明村因此重遇。
比十年前都更加成熟、也因為空白而更確定自己感情的兩人,終究還有機會挽回。
 
雖然《世界》的主角是仮原和藤野,但是因為前作《花》的關係,連兩人的聲優在Free Talk中都說感覺修和明村更像主角XD

 
聽得見心聲,在某種程度上加快了溝通;但過於依賴聽見的能力卻忽略了傳達,單方面的心情是無法長久的。對無法聽見心聲的人而言,所有的相信都只能根據外在的表現判斷,也許有被欺騙的可能,可是互相承受的風險都相同。
言葉的設定打破了這樣的平衡。當一方聽得見而一方不,聽不見的一方需要承擔更大的壓力,甚至比兩人都聽不見時還多。
雖然是BL Drama,不過比起某些搞笑番還更具有深度。

评论

热度(10)

©舒馨 | Powered by LOFTER